新港景點

新港奉天宮/維基百科。攝影 Peellden

奉天宮

嘉義縣定古蹟,1811年竣工落成,主神恭奉開台媽祖,建築運用交趾陶、剪黏、彩繪、石雕、木雕等工藝建造,宛若一座博物館。
當地居民信仰中心,香火鼎盛,分靈遍佈全球。每年數百萬香客進香,尤以農曆3月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為最大宗教盛事。
鄰近有許多知名的美味小吃、新港特產伴手禮,拜拜祈求平安之餘,更是要來一「食」究竟。

了解更多

新港大興宮/攝影 趙守彥、陳子瑜。資料來源 台灣宗教文化資產

大興宮

嘉義縣定古蹟,1767年創建於笨港,1804年遷建現址,主祀保生大帝,為新港人祈福信仰中心,建築裝飾細緻華美。
在大興宮後方,尚有一清代的「笨港縣丞署」辦公處所,建築內仍保有當時縣衙風貌。
早在日治時期,奉天宮到大興宮的這一段路,便是新港居民的生活中心,市集、店家皆集中於此,十分熱鬧。

了解更多

水仙宮/照片來源 台灣宗教百景

水仙宮

國定古蹟,1739年創建,主奉祀5位水仙尊王。
建築保存涵蓋清乾隆、嘉慶、道光和二戰後初期等4個年代的原始建築材料,石雕氣派,木雕精美、木造結構巧妙完整,構工包含不同年代手法,是研究臺灣傳統廟宇的珍貴個案。
水仙宮內更保存多幅由泥塑名師江清露及彩繪名師陳玉峰聯手的泥塑彩繪作品,是全臺僅見的組合。當年陳玉峰施作的門神彩繪,更是全臺保存最完整的遺作。

了解更多

六興宮/照片來源 國家文化資產網

六興宮

嘉義縣定古蹟,1829年創建,主祀媽祖,據說與新港奉天宮、北港朝天宮所奉祀的媽祖神像,是繼承笨港天后宮的三尊媽祖神像而來,稱作「大媽」、「二媽」、「三媽」。
王得祿將軍奉請三媽神像至溪北奉祀,創建「六興宮」於其公館旁,期許廟宇所在的溪北及月眉、月潭、安和、後厝仔、六斗仔等六個村庄興盛。
建築中最精美的是正殿中的長方形藻井,雕刻成螭虎造型,渾厚有力。

了解更多

板陶窯/照片來源 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FB

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

新港有「剪黏交趾巢」之稱,從事剪黏及交趾陶產業的藝師數,居全台之冠。
板陶窯創立於2005年,將常見於廟宇中的交趾剪黏工藝生活化,打造適合家庭親子同遊的童趣園區,園區包含介紹交趾剪黏工序的展覽館,自己動手做馬賽克、陶板畫、碗盤彩繪的DIY體驗工坊,與環境優美的餐廳、民宿及下午茶。

了解更多

板頭社區/照片來源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

板頭社區

位於板頭村內,沿路皆是交趾陶與剪黏的藝術裝置,走至北港溪堤防旁,可見壯觀的「板頭三朵花」大壁畫,以在地交趾陶及剪黏藝術裝置的──苦楝樹、三醉芙蓉與新港夏夜(牽牛花)大幅創作,是藝術融入公共空間的最佳代表。
走上堤防上的古笨港戶外考古園區、歷史建築北港溪五分仔鐵橋,都是喜愛拍照的遊客絕對不能錯過的。

了解更多

頂菜園鄉土館/照片來源 頂菜園鄉土館FB

頂菜園鄉土館

創立於2003年,重現了台灣50年代的農村景象,園區裡收藏許多當時留存下的舊文物與建築。
遊客在這裡可以自由盡情的欣賞古文物,還能享受到烤肉、控窯、釣青蛙、捉泥鰍、網蜻蜓、挖蚯蚓、打陀螺、玩彈珠等兒時的樂趣。

了解更多

香藝文化園區/照片來源 新港香藝文化園區FB

新港香藝文化園區

全國第一座以「香」為主題的產業文化館,創立於2008年,闡述地方特色與保存香藝文化及創新的傳承意義。
園區內包含香藝文化館:以文化香、生活香、藝品香、原味香及情境香等展覽,以及「養生香食」為主題的風味餐廳、民宿、紀念品店與「手作香」DIY體驗教室。

了解更多